:::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學系小檔案
成立時間:民國六十二年
教師人數:專任10人/兼任15人
現有學生人數:270人
學士班主要入學管道:
1.105學年度新生:甄選入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入學
2.預計106學年度招生方式:甄選入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入學

★發展重點
一、培養德語人才,推動台灣與德語系國家之文化交流,發揮大學德語教學社會功能,
二、九十二學年度起本系成立碩士班,積極研究德國文學、哲學、政治、教育等領域。
三、有系統地蒐集德語國家文化資料,包括文學、歷史、哲學、社會、教育、政治、經濟及藝術等領域,成立德國資料庫,為研究德國文化奠基。

★教學特色
一、完整、嚴格的語言訓練:本系前兩年之教學目標,在培養均衡的德語聽、說、讀、寫能力,因此,大一、大二之課程著重在基礎語言的整體教學;在三、四年級則安排進階德語語言課程,專業科目教材亦以德文資料為主。另外,為了對學生德語程度實施品管、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自九十五學年度起入學新生於畢業時,須通過德語檢定考試,否則不予畢業。
二、興趣、就業取向的專業學習:為使學生學習多元化,除了鑽研德語外,亦根據個人之興趣,發展其專業領域。在課程規劃上,自第三學年起,學生可依據興趣與專長分別選修「文學暨語言課群」、「人文社會課群」、「商業德文課群」之課程。自九十四學年度起,因應學系內評學生意見,自九十四學年起,三、四年級重點分組課程改為三大課群,提供學生自由選讀。自九十五學年度起入學之學生,允許修讀系外選修學分。
三、在校生赴德進修制度:為了修習德語之學生可透過實地生活體驗、認識德國風土民情、加強德語能力,本系與德國明斯特大學( Westfälische Wilhelms-Universität Münster )簽訂學生赴德進修計畫。自八十四學年起每年甄選二十名三年級在學學生赴德進修一學期。而自八十八學年起,改為每年甄選二十名二年級在學學生赴德進修一學年。學生在德國修業之學分可獲得校方及教育部之承認。參加赴德進修的學生,按其德語能力分散至不同班級與外國學生一起上課。此外,明斯特大學尚為同學安排課外活動,如:參觀各博物館及藝術展覽等,藉此幫助同學更深入認識德國文化。

★課程設計
修業年限:四年
畢業學分:128(必修95;選修33)

★專任師資
專任師資共10人,分別為教授2人、副教授4人、助理教授3人、講師1人。

★圖書暨設備
一、存放於本校中正圖書館有關德國文化、社教、語言之中、德文圖書約有三萬冊;另有德文系專屬小型圖書室,內存放中、德文圖書約有一萬冊,內容均涵蓋德國文學、政治學、教育學、社會學、哲學、文化、經濟以及德語教材等方面,並擁有全國各德文系碩士論文集約百冊。
二、德文期刊:三十種以上;包含德國政治、經濟、文學、生活、時尚、教育、休閒運動、青少年文化等種類。
三、本系存有錄音帶、錄影帶CD光碟及多媒體光碟等約數千項,內容包括德國史地、旅遊介紹、語言教學、劇情片、卡統小品、文學鉅作等,並每學年陸續增購。也為因應教學、學習及研究之需求,本校語言中心外語自學室及圖書館非書資料室供藏相當豐富之視聽及多媒體教材。

★同學未來發展
升學方向:近年來,隨著本系專業課程的設計,除了文學領域之外,亦增加了政治、教育、社會、商業等範疇,因此畢業生報考國內研究所方向也越廣泛,此外,因應德國教育體制的改變,赴德進修的比例也隨之增加。
就業方向:本系畢業生所從事的行業,包括了:工商業,如外商公司;旅遊業,如航空公司、旅行社;傳播業,如報社、電視台、出版社、翻譯社等。在高普考方面,可參加國際文教行政、新聞行政、僑務行政等考試;外交特考方面,則可參加外交領事、行政人員考試,以及國際商務、新聞人員考試等。

★聯絡電話:(02)2881-9471轉6562-6564